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你不知道的辛棄疾──阿諾史瓦.辛棄疾

今天在歷史板看到一個有趣的資訊。
我們從小在國文課本裡認識的「愛國詞人」辛棄疾,不只是文章寫的好,
他真正的身分,根本是南宋時代的「浴血戰士」啊啊啊啊啊!

阿諾史瓦.辛棄疾──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前在國文課本讀到的辛棄疾:

辛棄疾,字幼安,自號稼軒居士。南宋濟南歷城(今山東濟南)人,生於高宗紹興十年(1140年),卒於寧宗開禧三年(1207年)。詞風豪放,與蘇軾齊名,並稱「蘇辛」,被稱為「詞中之龍」,又與李清照同鄉,並稱「濟南二安」。著有《稼軒長短句》。

(感覺大概就像底下這樣吧……一心北定中原的愛國詩人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過嘛,根據《宋史.列傳第一百六十.辛棄疾傳》

金主亮死,中原豪傑並起。耿京聚兵山東,稱天平節度使,節制山東、河北忠義軍馬,棄疾為掌書記,即勸京決策南向。僧義端者,喜談兵,棄疾間與之遊。及在京軍中,義端亦聚眾千餘,說下之,使隸京。義端一夕竊印以逃,京大怒,欲殺棄疾。棄疾曰:「丐我三日期,不獲,就死未晚。」揣僧必以虛實奔告金帥,急追獲之。義端曰:「我識君真相,乃青兕也,力能殺人,幸勿殺我。」棄疾斬其首歸報,京益壯之。

(前情提要一下:辛棄疾出生的時後,距靖康之變已有13年。他祖父辛贊,是金朝亳州譙縣縣令,卻經常灌輸他抗金復宋的教育。20歲祖父去世後,他就率領2000多人起兵反金。)

上面這段宋史的意思是:
金朝皇帝完顏亮死後,中原豪傑並起。一個叫耿京的將領在山東集結了軍隊,自稱「天平節度使」(搞不好是天平座的?),以反抗軍控制了山東、河北一帶。當時辛棄疾做為耿京的書記官,他勸耿京歸順南宋。

而當時有個僧人叫義端的,喜歡談論軍事,也聚集了1000多兵馬(莫非是少林寺武僧來著?)。後來辛棄疾和義端成了好朋友,也勸義端投靠耿京。

不過呢,天有不測風雲,有一天,這個僧人偷了大將耿京的帥印,逃跑了。耿京氣得要砍了辛棄疾的人頭,以示負責(辛棄疾下台!叭叭~~)。但是辛棄疾反而氣定神閒地對耿京說:「不如給我三天時間,如果我追不回義端和帥印,到時再殺我也不遲啊。」耿京也答應了。

辛棄疾猜義端(現在看起來是成崑一類的奸人啊)會投奔金朝,把耿京部隊的虛實都全盤託出,於是預料到義端會逃亡的路線,就在半路上追到義端了。

義端對辛棄疾說:「我會看相的,知道你的真面目是隻青色的犀牛啊!你力氣大得能殺人,但請你別殺我好不好~」

但憤怒的辛棄疾怎麼可能饒了他咧,立馬就一對一單挑幹掉這位少林武僧。把他斬首,回到耿京軍營裡報備。於是耿京更覺得辛棄疾是個壯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,更猛的還在後面。

紹興三十二年,京令棄疾奉表歸宋,高宗勞師建康,召見,嘉納之,授承務郎、天平節度掌書記,並以節使印告召京。會張安國、邵進已殺京降金,棄疾還至海州,與眾謀曰:「我緣主帥來歸朝,不期事變,何以復命?」乃約統制王世隆及忠義人馬全福等徑趨金營,安國方與金將酣飲,即眾中縛之以歸,金將追之不及。獻俘行在,斬安國於市。


到了紹興三十二年(辛棄疾23歲,嗯,大四剛畢業),耿京派辛棄疾到杭州去,準備歸順南宋。這時宋高宗到建康(南京)勞軍,召見辛棄疾,對他大大嘉獎、希望趕快把耿京的軍隊收歸宋朝大旗之下。高宗還授與辛棄疾官職、詔書,請他回到耿京部隊裡,請他們一起南下。

辛棄疾北上之後,想不到耿京的兩個手下張安國、邵進卻殺了耿京、投降金朝。辛棄疾只好回到海州(江蘇省連雲港市),與大家計畫說:「我回來請主帥歸降朝廷,想不到竟發生這種意外,我們用什麼去向朝廷覆命?」

於是辛棄疾和將領王世隆、全福兩人,湊了50個敢死隊,準備殺進敵陣。只看到辛棄疾手拿龍泉寶劍,和50個死士如入無人之境,騎馬衝進叛將張安國5萬大軍的陣營裡(這段是維基百科寫的,辛棄疾無雙!!)。趁張安國正在和金朝將領喝酒作樂,就在5萬軍隊裡把生擒了張安國(這比殺了他還難),然後成功衝出敵陣,等金朝軍隊想追,已經追不到了。

最後辛棄疾把俘虜張安國送到高宗那裡,把他斬首示眾。而這時他才23歲啊啊啊啊!

(50壯士vs.5萬大軍,我的想像畫面是這樣)






















(阿諾史瓦.辛棄疾)

辛棄疾的人生比武俠小說還扯啊。

論武功,一個人單挑武僧,斬首。
論領兵作戰,50個特種部隊衝進5萬大軍陣營,還生擒對方大將,比海陸戰將只能擊斃賓拉登還猛。
回到南宋後,辛棄疾還在湖南練兵,組成一隻步軍2000、馬軍500的「飛虎軍」,當地盜匪、異族都知道他的軍威,望風懾服。

只看國文課本的圖,還以為辛棄疾只是個嘴砲厲害一點的大叔咧,
其實,根本是浴血戰士啊!

最後附上《稼軒長短句》(這時候再看好不搭)。
向辛棄疾致敬!

敬禮(  ̄□ ̄)/ <( ̄ㄧ ̄ ) <( ̄ㄧ ̄ ) <( ̄ㄧ ̄ )



10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板大有沒有劍客李白的八卦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何不看看張大春最近的大唐李白 ( 大推

      刪除
  2. 這寫得太扯了一點,怎麼會有跟僧人單挑啊?而且好談武跟就一定武力高嗎?況且人偷東西跑路能帶多少人走,應該是辛棄疾帶一票人追殺好嗎?再者五萬人的軍隊也絕對是分布在一個很廣的地區,這就表示辛棄疾的五十人小隊絕對是有機會潛入部隊中,說直接點就是暗殺,有哪個刺客在單挑大軍的阿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電影看多了...
      還暗殺咧!
      敵人輕敵應該是主因啦
      但是要有膽啊!!!

      刪除
  3. http://big5.huaxia.com/zhwh/whrw/2010/08/2050671.html
    關於青兕,這篇文章有詳細的描述,與大家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乃約統制王世隆及忠義人馬全福等徑趨金營,安國方與金將酣飲,即眾中縛之以歸,金將追之不及。獻俘行在,斬安國於市。

    上面述說辛趁安國酣飲時殺進去,衝進敵營活捉安國,金國軍隊追不上辛,並無描寫雙方兵馬數及戰略,所以這可能是維基編寫這段的人亂寫的(或參考其他來源編寫的),另外,龍泉劍我翻了一些資料,都沒提起辛佩戴龍泉劍,版主可能要求證一下來源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好猛的辛棄疾啊
    所以不能隨便小看詩人詞人咧,惹毛他們也可能小命不保,後果堪虞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