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是的,我出書了!《高校制服戀物論》

大家好~本部落格終於又有新文章啦。距離上次更新已有半年之久,真不知還有沒有人在這裡看呢?這麼長時間沒po新文章,主要是因為我在寫書!!!

沒錯,我的新書《高校制服戀物論》前不久出版了!這本由我撰文、史旺基攝影的圖文共同創作,是一本既有制服美少女寫真、又有制服文化研究論述的書。80%的文章是部落格看不到的新作,即使採用舊文,也是大幅增修改寫;至於圖片更不用說,是史旺基從未公開的攝影作品。

這是一本「以文字解構迷戀,用攝影捕捉青春」的書,如果你曾經看過這裡的部落格文章、覺得還不錯,歡迎到書店翻翻這本書,或看博客來與taaze的介紹。

新書封面用了制服少女膝上襪的照片,刷單色的原因……後面會講到XD
(博客來介紹:點這裡)。

因為博客來OKAPI大概不會採訪我這個小咖(我很想上版面,拜託快來快來約我~),身為作者,就乾脆自己採訪自己,寫一篇偽報導來打書好惹。


Q:請作者先幫我們簡介一下這本書吧!

這是一本制服控所寫的書,想告訴全世界為什麼有人如此迷戀高中制服。制服控很多,但能寫出制服的社會意義歷史意涵的人可能不多。這本書用社會學、心理學和歷史脈絡來剖析,講高校制服象徵的青春、也談制服隱含的情色、論述制服帶來的行為規範、也研究學生制服產生的流行文化

文字精采程度不用說(好啦我在老王賣瓜),連照片也用心良苦!為了說出制服控的心聲、建立制服控的理論,這22篇文章、6萬字完全宅力爆發,再搭配200張青春無敵制服少女寫真,直指少男哀怨與大叔悔恨,每本只賣你@#$%^&*……欸~~為什麼消音了!?這不是作者自己打書的時間嗎?



本書有「制服少女論」「制服青春論」「制服情色論」「制服社會論」四大部分,
還有「制服路上觀察」與「高校制服的歷史」做為補充。

Q:咳,我們覺得你工商服務太超過了,必須換個話題,作者覺得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?

整本書的敘事結構。寫文章我有信心,對史旺基的攝影我更是超有愛,但要怎麼把「制服文化研究」和「阿宅對美少女的熱愛」這兩種感情融合在一起,還要讓書既有趣又有可讀性呢?

要靠編輯啊!

大家知道我是雜誌編輯出身,對版面如何呈現絕對有堅持,轉換身分當作者寫書,除了一天到晚在想「書裡寫什麼文章」之外,還要想「文章怎麼呈現會更好讀、更吸引人?」因為太多想法了,最後乾脆「自己的新書自己編」

沒錯,雖然本人只是小咖新人作者,龜毛程度卻大牌突破天際,不但自行任命為本書的作者兼編輯,製作過程還一直召開「文字、攝影、美術設計」三方的溝通討論(一定被針刺草人很多次了我猜)。底下就讓大家看看內容吧──

本書的開場和尾聲,分別有二十多頁的制服少女攝影集(女主角是小綠綠)。
有(神經病一般的)純文字部分,寫出制服控的吶喊!
也有圖文整合的內頁版面,請搭配制服美少女,把文化理論服用下去。
(偉大的設計師前後調了6種版型啊)
還有制服田野調查喔,真的就是在西門町與台北車站尾行女高中生,寫出研究筆記。
最後一部分深入探討學生制服的歷史,用論文般的嚴謹度來考據,
1800-2010年,從水手服到白衣黑裙到儀隊制服,樣樣不缺!

Q:作者也太老王賣瓜了吧,那講一下這本書的缺點好了?

可惡,好尖銳的問題。老實說我一直無法簡單形容這是一本怎樣的書,如果真要用一句話講完,我會說這本書很奇怪,是一本怪書!

因為它既有寫真集的部分,也有純文字的文章;用制服美少女的照片來講社會學的理論;書裡有頗為變態的遐想,也有追悔青春的浪漫;既用不正經的眼光凝望女學生,也用嚴肅的態度研究制服歷史……

嗯,真不知道是要給宅男看,還是要給文青看?很容易兩面不討好啊!比如封面明明是女高中生的絕對領域,卻故意刷單色,想創造什麼(用文青包裝隱藏阿宅禍心)的效果啦!?

跟所有電影導演的處女作一樣,這本書想塞進太多東西,什麼都做得太滿、太過頭。因為抱著「出了這本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本」的心情,無論文字、攝影、設計都是「情願做太多,不願做太少」,給你滿滿的愛,只怕讀者吃不下啊。

老實說,翻開這本書多少需要一點恥力,根據線報已有讀者分別挑戰在國家劇院、台北捷運閱讀這本書(承受著社會大眾的懷疑目光……)作者只能向他們致上最敬禮!

Q:這樣講不怕影響銷路是吧?好啦,老套的還是要問,這本書你最喜歡的文章是?

還沒人要採訪我的時候,我就想好要怎麼回答這問題了。整本書我最喜歡小說家陳又津寫的推薦序啦啦啦啦啦!

之前我採訪陳綺貞女神,問她新書《不在他方》裡最喜歡的文章是哪篇,結果她說是陳芳明老師寫的推薦序。我在這裡完全盜版這個說法,我自己的新書,最愛的是名為〈歡迎登入少女無雙〉的推薦序!

能邀請《少女忽必烈》作者、小說家陳又津寫推薦序,實在太幸福惹!

我摘錄推薦序一個段落,大家就知道原因了:

我小學畢業,進了教會女校,同學呢說可愛是可愛,但是也很怪。熱的時候拿百褶裙搧風(有效)、邊上課邊換衣服(外罩T恤金蟬脫殼術)、大吼大叫誰有衛生棉、運動會全力以赴、想做什麼就做什麼──不過仔細想想,到底內褲走光、發送衛生棉、不穿內衣有什麼不對?我大概是在這樣的地方開始思考人生的道理。  
……(中略)回想穿制服的那些日子,簡直就快窒息了,可又因為大家都一樣,而覺得安心,這樣反而危險,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,差點就死掉了。 
幸好在如此絕望的環境中,我被少女的美好救贖了。她們有的稱不上漂亮,可能只是一個笑容、襪子上的破洞、不經意停頓、從便當挾起不想吃的菜,就點亮了我整個晦暗的青春。 
……(中略)願美麗的少女們永遠美麗,願塵世不會傷害你們的純真,願最好的時光長存,願這本書開啟你心中的樂園。
那麼,我也要拿起搖桿和鍵盤,登入少女無雙囉,願各位翻開書頁,跟著宅男紳士少女心解除封印!或許你會發現,原來體內的怪物已經長得這麼大啦。

(↑原來內褲走光可以思考人生的道理,而且少女本人也會被其他的少女救贖,知道這些事讓我這個阿宅好感動/_\)

在書的製作過程中,我就認為只有少女能為這本書寫推薦序(少女說要光,就有了光!)。最後竟然能邀請小說家陳又津,以她就讀女校6年鍛鍊出的品味,監督我和史旺基兩個大叔的眼光、鑑定書裡提到的內容,作者心裡有蝴蝶在飛舞(至於我如何不擇手段認識這位少女小說家的故事,請看部落格舊文:我與少女忽必烈的相遇)。

岔題一下,讓本部落格創下長達半年休刊紀錄的,是上一篇文章〈研究紀卜心〉。大家說,少女威力是不是很強大!

Q:一直強調少女什麼的,我覺得你好像不是很把宅男放在眼裡……

不~~俗語說沒有最宅,只有更宅。無論宅度與學術程度都高我不知多少倍的「RainReader梁世佑老師,竟然也在U-ACG網站寫了一篇〈羞澀成熟顯隱媚:高校制服戀物論〉來推薦這本書。得到RR老師的祝福,我的阿宅魂根本可以安息了吧!

RR老師的推薦。
從日本文學、動漫文化來解讀制服,大家就算不買書也要看這篇文章啊!

照慣例摘錄內文:

動漫遊戲之中,「女子高生」一詞並不只是「女子」(性別)和「高中生」(身份)組合起來的複合詞,而是一種特殊的身份階級。一種匯集了古往今來上下四方東西南北的所有神秘力量、內蘊純潔高貴的血脈,她們可與自然萬物神靈互通交流,駕馭古代文明超機人、施展驚天泣鬼大魔法。 
只有少女才能拯救世界,只有少女才能代替某物來處罰你,而賦予這些少女神秘力量的來源便是「制服」。沒有了制服,就只不過是普通的少女,就像失去聖衣的聖鬥士、耗盡查克拉的忍者;但有了制服,不僅穿衣蔽體、擋風遮雨,更打開了絕對力場,使「女子高生」這一特殊的身份階級得以出現。 
……正因為制服不能給予少女什麼實際的權力,所以必須由觀看的「他者」來介入想像與賦權:所以制服可以是情色與官能的,因為從制服下隱約可看到春色無邊的胴體,一種中介於成熟與羞澀之間的隱媚;是歷史與文化的,水手服成為亞洲多數國家的符碼象徵和集體記憶;是戀物與心理的,制服產生了強大於本身布料材質的移情依戀效果;更是憧憬與渴望的,因為每個人都追憶夢回那段曾經擁有或渴望擁有的青春時光。 
也因此,我們有了這本散發著異樣色彩微韻的奇妙書籍:《高校制服戀物論》

(↑ RR老師你把話都講完了,我還有什麼可以寫啊啊啊~~看完這篇,作者眼淚都要流下來了/_\)



Q:呃……請你冷靜一下,不然聊聊寫這本書的過程好了,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呢?

趕在36歲生日前出了這本《高校制服戀物論》,已經把對制服的熱愛毫不保留都寫出來。我現在的總編輯曾寫過一句話:「出清存貨才能告別青春期。」雖然我的制服存貨已然出清、半點不剩,但我還不想告別青春,暫時沒有成為大人的打算。

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距離出書已經一個月了。在新書記者會、座談會、採訪打書行程都告一段落的現在,我回顧了創作這本書的日子,從讀書寫作、開會應酬、找出版社、跟攝影師討論拍照、跟設計師討論版面……完成這本書的所有工作,總計花了191天

作者的日常:1/191。
這191天並非不停歇的連續創作(中間要接案養家啊),但某天我的工作是這樣的。
上一張圖是制服田野調查的整理,這張照片則備妥零食飲料,努力念書讀理論。 
從剛開始玩票性的整理(只寫在回收紙上),到後來買了一本專用筆記本,
創作這本書的筆記可以鋪滿房間了。

2012年5月19日我開始寫部落格,第一篇文章只是抒發自己對《水手服與機關槍》的熱愛,之後靈機一動、陸續寫出「制服論系列」,到現在幾乎兩年。這兩年我選擇成為獨立工作者,一面接案養活自己,一面努力創作這本書,如果用版稅換算日薪,這191天平均每天只賺250元,還不如去麥當勞打工的時薪。

出書賺不了錢,出書也沒有多厲害,但是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好好整理出來,用心製作成有特色的產品,努力推薦給人看,這很有滿足感。

兩年途中,我認識了制服地圖網站站長、攝影師史旺基、台灣收藏最多制服的達人、喜歡cosplay的女高中生,也認識了報社、出版社。有台中的藝術空間請我去辦制服講座,有遠從澳門來的制服控網友留言給我鼓勵,還有機會和少女作家、推廣宅文化的教授一起登上誠品信義店辦新書座談……

因為創作這本書而開啟的更多可能,是更有價值的事。

2015.4.17新書座談。能讓講者穿高中制服來聊天的,大概只有這本書了吧!
右起:RainReader梁世佑老師、新銳小說家陳又津、作者劉揚銘(我啦)、攝影師史旺基。
想不到竟然滿座,感覺好不真實啊。
還有觀眾站在後面聽……這是什麼夢幻場景啦!??

Q:的確感人,好想多聊一點,但訪談時間差不多要結束了,最後有什麼想補充的嗎?

我們真的很用心製作這本書。

史旺基為了這個賺不了多少錢的專案,拍了一整年的照片,他請來30多位模特兒,總計拍攝兩萬多張照片。最後製作期他和模特兒花了快一個月,才把兩萬張照片過濾出兩千多張精選;再和我一起泡了整個禮拜的咖啡店,從兩千多張選出能完美配合內文的兩百張照片。

我們光是把照片分門別類(青春類、唯美類、天橋類、郵筒類、面具類、權威類、平衡與失衡類、禁忌與危險類……甚至還有柯文哲類XD)整理好,就不知道喝了幾杯咖啡。最後還要交給美術設計,把文字和圖片結合成好看的版面。

而我自己,從玩票性質寫部落格(那時只是興趣,沒想到出書),到後來真的認真研究,前前後後讀了十幾本書、寫了十幾萬字。從服裝史、社會學、御宅文化、心理學、情色資本、外加性別與歷史研究的論文,最後才刪減精選出這22篇文章。

寫完文章,還得跟史旺基討論怎麼根據內容來拍攝照片,我常常開出一些很難完成的需求,史旺基再轉化成可執行的方式。我們一起到西門町和台北車站去觀察女學生,也向學校租借教室與場地,完成「制服青春論」裡真實的校園場景。再和美術設計討論版面構成、閱讀節奏……

這本《高校制服戀物論》是文字、攝影、設計共同努力的作品,也是真心誠意、絞盡腦汁、不計成本完成的一個任務。

穿上制服的青春,是每個人的共同經歷。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制服,相信一定會喜歡這本書,更何況書裡都是青春透明、美不勝收的少女,光是翻開就覺得心情被治癒。就算你對制服沒有特殊偏好,如果能有機會翻翻這本書,感受編輯製作所暗示的閱讀順序、節奏與閱讀方法,應該也會很有趣。

2015年5月號的《FHM男人幫》雜誌,有我和史旺基的專訪喔,
談兩個制服控為了製作這本書,遭受到怎樣的打擊!?
一樣是2015年5月號的誠品《提案on the desk》,有我和史旺基的「工作夥伴」專訪。
這是在誠品書店都可以索取的免費雜誌,不用錢的快去拿啊! 
如果想知道文字和攝影是怎麼搭配創作,
共同作者之間有什麼糾葛或爭執、異樣的情愫(?)歡迎看看這篇。

《高校制服戀物論》是一本怎樣的書呢?

奇怪的、青春的、異色的、文化研究的、歷史的、美少女寫真的……是制服宅男的終極幻想,也是編輯大叔的心血結晶。這本書可以和文學少女與御宅教授對談,可以同時被《FHM》誠品書店採訪,當然,也歡迎你翻開看看。

希望這個世界因為這本書,變得更糟糕一點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