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很愛你學我、我學你的商業世界

雖然許多人在企管課本裡念過差異化的重要,不過我們每天上班所做的事情,大部分卻都在模仿。競爭對手做了什麼,我們得趕快跟上;相對的,我們做了什麼,競爭者也要立刻學會。別在市場上落後才是硬道理,差異化這個名詞,就留在課本裡吧。

就拿大家每天都會去的便利超商來說。前幾天7-11開始集點加購Line商品,幾個女同事換不到雨傘氣得跳腳,結果全家也開始醜比頭集點,萊爾富則是阿寶與老皮。

去年春天全家便利商店推出霜淇淋,結果7-11不久也就開賣霜淇淋了,便利商店展開了一場霜淇淋大戰。追溯到更久以前,當7-11開始賣city cafe咖啡大賺,其他便利商店也就一家一家地開始賣起let’s cafe和某某咖啡……

絕望啊!我對這個大家都要賣霜淇淋的世界絕望了。
就沒有人想做新東西了嗎?


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

我與少女忽必烈的相遇

寫這篇文章前我掙扎了非常久(大概有一個月),掙扎很久的原因絕大多數是不想寫,但這次完全相反,是我太想寫卻不知道如何下筆,想讀完所有的資料、找到最棒的切入點,結果就拖到今天……

這次寫的是讀書心得。

雖然我不是個嗜讀小說的人,但這本書是我三年來最喜歡的作品。喜歡到打開之後捨不得讀完(所以看得很慢),讀完之後常常帶在身上,等人的時候就翻個幾頁。這本書我從頭到尾專注看了3遍,隨手翻翻不知道多少次,看到想把一些名台詞背下來,摘要筆記寫了4000多字,讀到這種程度應該可以說很有愛了吧!

幾個月來我天天帶在身上的小說,忍不住要寫一偏心得分享。

不,不只這種程度而已,我還對這本小說做了更過份的事。這本小說叫做《少女忽必烈》(點這裡,請讓我用底下這個故事為讀書心得開頭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