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

深夜胡言亂語

這個部落格向來只寫認真的文章。但是半夜睡不著,來無病呻吟一下也可以被容許的吧?(建議一邊聽底下的歌,一邊看這篇很短的文章)

因為讀到某視覺總監的墾丁狂想,和身在澳洲的前同事閒扯人生哲學,加上老婆對台北星空的臉書po文,一場熱水澡和陳綺貞的歌,有些想法在腦子裡蠢蠢欲動。

睡到中午12點的人沒資格實現夢想──你個鬼。撈一撈腦海裡的回憶,印象最鮮明的都是那些虛擲光陰、浪費體力、完全無效率的白痴時光。

和死黨在貓空徹夜泡茶講鬼故事,清晨下山直奔河濱公園打籃球,中午邊騎車回家邊睡著的年代。半夜和女朋友在市區遊盪、逛到無處可去,只好回學校在司令台上等日出的浪漫夜晚。

蹺掉晚自習和同學躺在操場上,背後傳來PU地板被陽光曬過的溫度,籃球架旁的天空閃過流星的歲月。因為空難而沒人敢去的澎湖吉貝島,夜晚的沙灘只剩下兩個人,第一次抬頭看到銀河看了好久好久,彷彿整片天空只屬於我們。

有時候只有浪費才能變成浪漫,難怪我們總是懷念青春年華,少年少女們絕對擁有浪費與浪漫的大義名分。

我真的不想管今年有沒有自我投資讀100本書、能不能用15分鐘為單位規畫行事曆、學會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還大、善用腦科學的黃金時段來工作、如何在5分鐘的交談時間快速認識下一個換到眼前的聯誼對象。把時間浪費在大家認為不值得的事情上,總是比我有效率的抓緊時間,帶來的收穫更大。



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,天真溫柔的我變了,摸索的雙手不再緊握,一步一步走向誘惑。我要收起天使般的笑容太甜蜜,用我邪惡的心自私的對待你。

在黑夜之前,你當然是我的唯一,只要你不走遠,你在我的心中沒人能代替。閉上眼以後,靜靜沉醉夜的遼闊,讓他陪著我,在我紛亂的夢裡……



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

工作為何不快樂(以及如何變得開心)

一直以來都很懷疑,工作這件事,到底讓我們多操勞?我們是不是一定要這麼累,否則就會被冠上沒出息、沒貢獻的稱號?

許多人(包括我)一講到工作,常常都跟「累、想放假」連在一起,口中說出的不會是多興奮的事、臉上也不會出現很開心的表情。之前看到一個新聞說,台灣只有9%的人樂在工作,如果工作讓我們這麼憂鬱,那到底有沒有辦法讓它變好?

不說工作本身,光是看到這麼多談工作的雜誌封面,我就已經覺得好累……

======正文開始======

台灣社會有個普遍現象,上班族談到工作的時候,總是訴苦比較多。每天事情多到做不完,還得小心拿捏跟同事的關係,老闆跟客戶又有許多無理要求(換成主管卻會煩惱部屬為何沒有動力)。夜深人靜時,偶爾會懷疑自己每天都在幹嘛,再這樣下去是不是該換工作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