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

水手服概論:(7)對於日本女學生的種種想像

說起「喜歡制服」這件事,總不免讓人聯想到:青春、校園、女學生護士空姐……這些關鍵字。當然,以上是針對「喜歡制服」的是男生而言,對喜歡制服的女生來說,也許聯想到的會是男學生、軍人、消防隊員、西裝筆挺的菁英上班族等等。

但有趣的是,制服這種本意非常正經的用品,一旦讓人玩起聯想遊戲,卻馬上落入情色領域。為什麼呢?對於這個現象,我在第0.25集:情色論曾經探討,這裡再簡單解釋一下:

情色大師喬治.巴代伊(Georges Bataille)說:「情色源自於禁忌,是人類面對禁忌的踰越舉動。」任何規範、禁忌一被確立,也就種下了我們違反規定的種子──而這個違反禁忌的行為本身,常常能帶來情色的感覺。

制服就是一種限制人們身分、行為的強烈禁忌

制服是限制身分、行為的強烈禁忌,禁忌之中就產生了情色的種子。


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

工作的意義

部落格好久沒更新了,因為我在4月初去了日本京都一趟。

這趟旅途除了意外看到滿開的櫻花、櫻吹雪之外,還考察了日本水手服的發源地:平安女學院。不過還有個意想不到的收穫,就是在陶藝家河井寬次郎參考這裡)紀念館,展開了一場探尋工作意義的思考之旅。

河井寬次郎紀念館,是他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家。位於京都清水五条,是1936年建成的日式老房子。

我曾經在〈上班的意義〉(點這裡)這篇文章中說:「工作不一定要上班,上班不一定在工作。」

那時候我想的是,很多人每天上班、加班,感覺自己很忙,但每當夜深人靜時,回想起來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?似乎只是渾渾噩噩地做一些、被給定的事情。

「我真的應該這樣下去嗎?這樣下去要到什麼時候呢?」很多時候,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疑問。

這樣子每天上班,真的算是在工作嗎?

工作到底是什麼東西?

工作除了賺錢,難道沒有別的了嗎?

想像中完美的工作,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?

自從去年離職以後,我一直在想這些問題。直到今天,才開始有了一些眉目,於是我把目前的想法,寫成這篇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