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

水手服概論:(0.5)日本制服文化年表

大家好,
中斷了5個月的、本部落格最力推的、我奉上所有青春也想寫完的、水手服概論系列,終於回來了。

之所以中斷5個月,是因為有太多資料想寫,不知從何下手。

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,只憑著一股想要說出「我真的好喜歡制服啊!」

「制服真的很棒,大家為什麼不知道呢?」
「我才不是變態啦!」
「喜歡制服哪有什麼好丟臉的!?」的心情……

就這樣把文章貼出來了。

但是,寫著寫著,愈來愈發現「制服」真是個很有意思的題目。它和我青少年時的成長心情、我所受的文化侵略、我看過的流行文化作品、我體內的色情和情色衝動、甚至我心中最純淨的戀愛想像,都脫不了關係。

圖片提供:萌太奇映像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ETAGETROLLSWORKS

為了一一解釋自己心中的疑惑,我找的資料愈來愈多,多到不知道該怎麼寫的時候,有一句話在我心中浮現:

「做研究,從做年表開始。」

然後我就開始做年表了。所以有了今天這篇文章。



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

希望不要被發現


女孩分了手、辭了工作,整個冬天一個人過。她已經記不得有多久,每天的生活都被工作填滿,幾年前,男友搬出一起租的房子那晚,她還在回客戶e-mail,沒有時間傷心難過。某天中午一個人吃飯的時候,她決定跟這個位子說再見,好好想想自己的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

過了一段灰暗的日子,當天氣開始變暖的時候,她覺得自己應該走出門外。於是穿上薄外套,踩進白布鞋,沒有目的地沿著街道慢慢晃。在她頭腦察覺之前,身體已經走到昔日母校的大門前。